第13届国家新创奖颁奖 ICT、大数据跨领域的智慧医疗开发成趋势

第13届国家新创奖颁奖  ICT、大数据跨领域的智慧医疗开发成趋势   

  第13届国家新创奖今(12/22)举行颁奖典礼,共有107个机构、142个参赛项目,创下歷年参赛团队数最高,现场近50个新创技术联合展出。总览本届参赛技术,看得出国内整体的研发已经朝高端、更具国际竞争门槛的项目,例如结合ICT、大数据跨领域的智慧医疗等,都是未来国际研发的重要方向。

    科技部产学司邱求慧司长表示,科技部鼓励学界投入新创商化,今年特别设立「初创企业奖」鼓励学界的创业团队,获选的初创企业将由科技部商化计画协助创投筹资、营运经营、强化财务体质,目的在帮助初创企业取得足够资源、快速扩大营运规模,走过最艰难的草创期。

    评审团召集人张文昌院士表示,今年企业组,新药开发项目涵盖过敏、癌症、感染或发炎各项适应症,而且多数开发阶段都已推进临床二期,并规划多国试验;学研组参赛项目丰富多元、创意十足,针对食安、空污、能源环保问题,提出解决方案,切中市场需求。尤其在新药与医材开发上,半数团队有临床医师积极参与;而农业食品、化工材料、能源环保领域的研发项目中,65%有产学合作或已技转,甚至规划创新创业。临床组则多由医疗人员需求出发,7成已有产品或原型机实际使用;整体而言,超过7成项目拥有国际专利,近4成申请PCT或有3国以上专利布局。

    总览今年的参赛技术,除了看出臺湾生技整体的研发已经朝向更具国际竞争门槛的项目,此外,看到团队有更长远、完整的研发计划,代表着国内的团队除了有好的idea,对于后续的上市流程、法规、国际专利、跨国临床的knowhow更为成熟,整体新创企业在未来进入市场的成功率与机会,将可以有大幅度的提升!

第十三届国家新创奖颁奖典礼影片连结:Innovation in Taiwan

 相关新闻: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