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技业者促政府协助引资

生技产业的特性除了要有关键技术,还要长期投入资金,包括在新药上市前的临床前各项试验、动物试验、各阶段人体临床试验,甚至是上市后的销售,都必须花费庞大的资金,而且愈到后期资金需求愈大,若资金断链,对产业的伤害恐难以回復。

 

当年,为了鼓励新创公司,如生技业者挂牌,而豁免一般企业申请上市(柜)的获利条件要求,加上生技新药产业发展条例的立法之下,确实造就了多年前生技产业的募资荣景,如今,前面开放、后面防堵,让企业筹资管道闭塞,确非产业之福。

 

台湾在歷经几次新药开发挫折的事件后,主管机关态度丕变,从正面鼓励转变成「有效监管」,也扼杀了好不容易形成的资本市场,现在东风已经不来,令业界慨嘆。

 

业界资深专家指出,国内生医新创能量丰沛,产品也不错,但却有资金断链的情形。业界就指出,近期被打入全额交割的亚狮康,原本看好台湾市场的募资动能而从新加坡来台挂牌,旗下产品临床试验持续推进,数据看来也不错,但募资就是遇到障碍,主管机关与政府当局的态度尤为关键。

 

业界建议,以台湾丰沛的生医研发创新能量,若能由政府带头提振投资动能、开放生技医疗ETF、适度引导ICT与传统产业投资生医产业、吸引国际资金、协助台湾业者至国际市场募资等,有机会再创生医产业当年的荣景。

 

 

 

新闻来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10161/4009808

 

 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