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技中心將設天使基金 規模逾5億元

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(生技中心)董事長換人,上月底由前嘉義市長塗醒哲接任,他表示,為扶植生技新創公司,生技中心將首度成立天使基金,規模應逾5億元,最快年底推出。

 

生技中心成立於1984年,業界稱是「生技界的工研院」,是政府與民間共同捐助成立的非營利事業組織。主要業務為產、官、學、研各界的研發幕僚單位,尤其特別重視技術研發領域。過去扶植不少科專成果衍生公司,包括台康、台灣尖端、昌達、邁高等,不少已上市櫃,成效不錯。

 

生技中心上月底舉行董事長交接儀式,前任董事長、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交棒給塗醒哲。由於過去生技中心的模式多為科專再技轉獨立成立公司,若成立天使基金直接投資新創公司,將是生技中心重大轉型。

 

塗醒哲說,生技中心以「生技產業最佳夥伴」自許,在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價值鏈中扮演第二棒「扶育加值」角色,執行長吳忠勳上任後,一直有成立天使基金的想法,到今年初才真正將想法逐步落實。

 

據了解,即將推出的天使基金,最快今年底可以確定規模,資金來源可能會引進創投或是國發基金等,未來生技中心天使基金主要以投資生技新創公司為主,目前投資標的鎖定生技中心曾經輔導過、具有潛力的生技新星。

另外,經濟部、科技部的案子都可能列入評估,也歡迎有潛力的公司接觸。

 

吳忠勳認為,這些新創公司擁有很好的技術和實力,經過生技中心輔導後,有機會產品化,但距離進入資本市場還很遙遠,此時需要不僅是孵化器,更需要第一桶金,就是天使基金。

 

他觀察,台灣的產業錢很多,但真正願意投進生技新創的卻很少,生物中心拋磚引玉成立基金,也希望業界能有更多天使基金加入。

生技中心董事長塗醒哲曾是醫生,了解生物科技研發公司的發展,他指出,最後能真正將發明產品導入產業界的不多,可能小於10%,因此上任後希望在新創的「加值」上努力。

 

塗醒哲曾任台北市衛生局長、衛福部疾病管制局長、衛生署長、立法委員,也擔任過嘉義市長,多年來除嘉義市長外,都在衛環領域打轉。

塗醒哲長期鑽研衛生政策,積極投入社福領域,並以預防醫學的角度,從醫療跨足社福領域。他強調,生技中心定位是以扶育加值為主,承接學研界新藥探索成果、引進國外創新技術或先導藥品,經由進行臨床前開發與加值後,再移轉至第三棒生技醫藥廠商,導向商品化。

他說,生技中心在輔導生技業者時,發現有很多不錯的技術可以發展,但找不到資金投資,缺乏關鍵性的早期資金,因此他要切入這個新創領域,希望帶動更多生技新創公司發展。

 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10161/4066678

 

 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