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研究:免疫療法 獲重大進展

英國研究:免疫療法 獲重大進展

2016/3/8

 

 用免疫療法對抗癌症有了重大突破!根據金融時報報導,英國科學家已經發現協助免疫細胞偵查癌細胞的新方法,這也為利用人類身體自然防禦系統來殲滅癌細胞,開啟新的道路。這項由倫敦大學學院科學家找到的新發現,可望大幅提升新一代癌症免疫療法的精準度。在最近數十年來,這項療法是腫瘤學中最令人振奮的突破,也引發國際藥廠相繼投入此類藥物的開發與研究。

 免疫療法簡單來說,就是協助人體對抗疾病的T細胞能夠辨別癌細胞,並進而主動發動攻擊。根據實驗證明,該治療方式與化學療法相比不但效果更好,人類存活期也更長。但第1批上市藥物卻僅對3分之1病患有效。

 英國科學家指出,以往免疫療法成效有限,是癌細胞會利用各種方式避免遭到免疫細胞的攻擊。不過他們發現,由於所有癌細胞都有獨特「標誌」記號,也就是所謂的抗原,因此藉由辨識這些抗原,能提高免疫細胞的偵察度,並對這些癌細胞發動攻擊。

 該研究共同作者,同時也是英國癌症研究所科學家克薩達(Sergio Quezada)將此重大突破比喻為可讓警察一次逮捕所有罪犯的科技。

 他說免疫細胞有如警察,癌細胞則是罪犯,「我們研究顯示,與其毫無目標地在不同社區追逐罪犯,我們可以把所需資料交給警方,讓他們將所有組織犯罪的罪犯一網打盡」。

 英國癌症研究所首席臨床醫生強生(Peter Johnson)認為,該發現填補過去治療癌症漏洞,並解答為何免疫療法對有些病患有效,但對有些卻無效,「我們可利用病患的免疫系統打造最有效的療法。」

 強生也補充,這項個人化免疫療法在初期恐怕相當昂貴,不過他希望該療法最終能證明比目前的癌症藥物更具成本效益。調查還發現,美國主管機關在過去12年核準的71種治癌藥物,僅平均讓病患多存活2.1個月,但每月成本卻高達1萬美元。 

 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