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部工業局: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對生技產業之影響

有鑑於全球經濟整合不易,各國遂推動與強化區域內經濟的整合,透過與主要貿易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,以降低雙邊貿易障礙,增進雙邊的貿易利益,更可避免被邊緣化的風險。期望以自由貿易協定為基礎,逐步邁向全球經濟的整合。中國已繼先進國家,成為全球矚目的新興市場,各國積極與其合作洽談自由貿易協定,藉由降稅和資源的整合,產生經濟互利。中國是目 前我國最主要的出口地區,與中國簽署協議,不僅可擴大我國產業的出口,更可經由與中國市場的連結,有助我國與他國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,並吸引跨國企業將我國做為進軍中國或亞洲其他區域的平台。
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」(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, ECFA)為一逐步到位的自由貿易協定,其內容包括商品貿易、 服務貿易與投資、早期收穫項目、經濟合作與爭議解決機制等,透過階段性的協商,逐步消除雙方關稅與非關稅障礙,並保障我國廠商在中國 的投資權益。 生技產業具有高度的法規管制,不僅產品從研發到生產、上市銷售 皆須符合醫藥法規之作業規範,更因其醫藥法規的屬地主義特性,其出口至其他國家,亦需符合對方的醫藥法規要求。因此,關稅的調降對生技產業的直接效益影響有限,但後續涉及兩岸產業合作、市場進入、智慧財產權爭議等非關稅障礙議題,實有深入探討研究之必要。
有鑑於此,本文主透過兩岸生技產業現況,檢視ECFA 對我國生技產業的影響,並提出可能的因應策略,做為政府談判的參考依據與企業因應的策略規劃。

Top